随便

无名之辈22

  叶 来到了“东方之珠”。

  随着山城和某党的斗争,这里便成了许多自由党派及某党的活动中心,所有的人又汇聚到了这个新的消息集散地,积极抢占舆论及各种渠道并开展工作。

  此时的叶 就像一叶扁舟,飘荡在无期的时间里,游曳在陌生的人流中。除了寻找便是等待……


  偶然碰见乡音,也只是聊几句便适可而止,尤其是那句:“你家里还剩什么人呀?”是万万问不得的。战争对于所有的人来说都是灭顶之灾。无一例外。

   以前叶 是不信神佛的,在那些黑白颠倒,苍生罹难的日子里,他只信自己,和自己的信仰。

  现在,他不止一次来到庙里,虔诚的跪拜,静静的祈祷,为那些死去的亲人,朋友,同志,也为自己曾经双手染过的鲜血。


  终于,他等到了他,两人在酒店那场枪战中道过保重后就再也没见。何 后来也发生了很多事,但也没放弃找他。

  他 抚着他的肩膀。

  他 泪流满面。

  

  他们继续战斗到1949年,胜利的前夕,接到的任务是:回家。

  叶 沉默了,他哪里还有家?于是他申请退去湾湾继续潜伏,直到全面解放。

  谁知1950年某事件爆发,叶 知道暂时不会去收岛了。他接到的任务是:等待。

  这期间他才有机会辗转去了次日本,带着那两张照片。

  当叶 再次站到这个他出生并憎恨的土地时,心情复杂。他决定先去看望母亲,房子在战争中幸存了下来。等他敲开房门以后,一切都变了……这个房子里不仅有他的母亲,还有两个未成年的男孩,以及,一个日本男人,一个看起来猥琐且无赖的日本男人。他留下了那份地契和一些钱,便打算离去。

  临行前,还是忍不住先问了沈家的消息,母亲告诉他,就在几年前,沈家的小桃子回到了这里,她和丈夫失去了联系。现在和她的儿子以及婆婆生活在一起。沈氏夫妇前年过世了。因为父亲追随某某的原因,沈家便跟他们家很早就断绝了一切来往。听说,小桃子回过中国,即便这样,沈氏夫妇也不让孩子过来相见,看来是讨厌极了他们。但是这几年,小桃子经常偷偷的过来照应,这让母亲非常感激。战后的日子确实太艰难了。

  是啊,这些艰难与不易,全写在母亲苍老的脸上以及一贫如洗的家里。但这又是谁造成的呢?对岸那片更广阔的土地上,有更多的人遭受着更加严重的,无法诉说的苦难,又有谁来可怜他们……

  

  叶 转过一条街,敲响了沈家的门。他忐忑的敲了良久,当他以为没人要放弃时,门突然开了……一个手持木棒,横眉怒对的少女撞入他的眼帘。漂亮的小鹿眼睛里除了怒气还有胆怯。

  在看清来人时,她震惊的当场愣在那里。她以为她又在梦里。

  叶 有过期待,有过想象,他以为自己会很平静,但此刻也难以自持的哽咽了。

  

  


  


  

评论

热度(4)